slider
  • 珍·古道尔博士

珍·古道尔博士(Dr. Jane Goodall1934年出生于英国伦敦,在英格兰南部的伯恩茅斯长大。似乎从她两岁时得到那个心爱的黑猩猩玩偶开始,命运就把她的生命和黑猩猩族群的生命永远联系在了一起。青少年时的她一心梦想着去非洲,后来她在非洲遇到了人类学家路易斯·利基(Louis Leakey)教授。3年之后,利基教授做出惊人之举,派她只身前往坦噶尼喀(今非洲坦桑尼亚)的冈比(Gombe)森林,研究野生黑猩猩。

最初,珍只得到6个月的资金来支持她在野外进行黑猩猩的研究,但后来的事实却是她把自己大半生的时间都投入到了研究和保护黑猩猩的事业当中。从1960年起,在长达50年的研究中,珍积累了关于黑猩猩的习性、行为等方面的大量珍贵的科研数据,其中诸多具有重要价值的研究成果为日后灵长类动物的研究奠定了基础。其中一个革命性的发现是:黑猩猩懂得加工和制造工具,并具有对其行为做出计划的智力水平。这令人类重新改写了动物及人类自身的定义。

通过在冈比和世界各地的研究,珍意识到世界范围内的黑猩猩面临着栖息地破坏、盗猎、非法野生动物贸易以及其他很多不可预测的威胁导致的生存困境。这些困境也是我们整个地球所面临的威胁的表现,而这种威胁恰恰是由于人类不能善待同样生活在这个家园的非人类物种而引起的。珍这样说道:“我必须用黑猩猩赐予我的知识,为拯救它们而奋斗。”

1977年,她创立了珍·古道尔研究会(the Jane Goodall Institute),致力于野生动物(特别是黑猩猩)的研究,以及非人类动物权益的保护;而后,她着手整理了自己前15年的研究记录,在1986年出版了被描述为“西方世界最伟大的科学成就之一”的著作《冈比的黑猩猩》;1991年,她创立了根与芽(Roots & Shoots)环境教育项目,鼓励全球的年轻人关心环境、关爱动物、关怀社区,用自己的行动给世界带来变化。

珍长期的野外研究工作改写了人类学的历史,她的爱心、毅力、才智和热情使她成为动物保护领域的杰出人物。多年来的重要研究工作为她赢得了无数的头衔和奖项,其中包括动物权益研究所授予的“艾尔伯特·史威策奖”和大不列颠百科全书授予的“传播造福人类知识杰出工作者奖”。20024月,珍·古道尔博士被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任命为联合国和平使者。

珍·古道尔博士电台

成为月捐人 成立小组 企业合作
返回顶部